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林建廷副教授
【文/英美語文學系林建廷副教授】

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為本校培育青年教研人員,獎助年輕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以此紀念羅家倫先生。
 

本人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文學系,目前為中央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我的主要研究興趣及領域包括:醫療現代性與生命政治;亞際文化研究;批判性種族與性/別研究;新殖民主義、軍事主義與帝國研究;跨太平洋冷戰及後冷戰研究。相關學術研究可見於國內外中、英文期刊,包括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Journal, Verge: Studies in Global Asias,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merican Studies,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等。

我目前正在進行兩本英文專書計畫: 1) Fugitive Subjects of “Secret Doctors”: Politics of Life and Labor in Taiwan’s Medical Modernity,於此個人英文專著中,我主要處理台灣醫療現代性之生命與勞動政治;2) Transpacific Undisciplined則是我與任教美國大學的Lily Wong博士以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 Christopher Patterson博士共同合編關於跨太平洋研究的英文專書。在這本書中,我們希望提出批判性的跨領域研究方法與理論,進一步分析跨太平洋研究與去/學科化、本土性與(新)殖民性之間複雜的權力政治,同時回應當前人文知識生產的危機與新的可能方向。該書預計將由加州大學出版社出版。

本人自取得博士學位回台至中央大學英文系任教以來,針對「冷戰台灣」與醫療現代性研究發表一系列論文。此系列論文採跨領域文化研究之取徑,以「冷戰台灣」作為跨國歷史關係與多重殖民現代性之知識探討場域,特別關注跨太平洋冷戰現代性之知識生產與歷史形構如何牽動各式新殖民權力結構下的生命治理、後發亞洲國家之發展論述與冷戰分斷、以及連帶的醫療化與種族化之勞動遷移與生命階序的(再)生產。

具體而言,透過追溯台灣的「密醫」歷史系譜,連結1980年代之後快速增加的亞際照護移工,乃至於中國「赤腳醫生」之冷戰現代性知識與情感分斷,我的一系列研究致力於串連因冷戰知識斷裂而被遮蔽不見的歷史與權力關係,對於冷戰、種族資本主義、醫療現代性與亞際歷史參照,不論在知識生產、歷史與方法上,都提出相當重要的介入性貢獻。不但獲得科技部研究計畫補助與獎勵以及中央大學新聘研究獎勵和校傑出研究獎,研究成果也同時獲得國際注目,並連續兩年獲頒兩項國際學術論文傑出獎:1) 2015 年Emory Elliott 國際年輕學者論文獎(the Emory Elliott Award of International American Studies Association);2) 2016 年美國研究學會榊原胖夫國際學者論文獎(the ASA 2016 Yasuo Sakakibara Prize)。

任職中大英文系期間,本人受惠於學校與系上共同在研究上的大力支持,得以在台灣的外文學門持續耕耘並累積相關的研究成果,傑出的學術表現,也讓我於2020年在眾多優秀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最後獲得國家科技部「109學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之學術研究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