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郭力維副教授
【文/地球科學系郭力維副教授】

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為本校培育青年教研人員,獎助年輕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以此紀念羅家倫先生。


本人的專長為實驗岩石物理學、構造物理學、與地質材料科學,主要研究斷層地質(Fault Zone Geology Lab; 簡稱FZGL),相關課題包含(1)研究活動斷層岩石之物理化學特徵,(2)模擬地震產生之岩石變形實驗,與(3)探討斷層作用與變形機制 (詳情請見斷層地質實驗室網站:https://fzgl-liweikuo.com/)。

近期的研究結果顯示,西元2008年規模7.9的汶川地震中,富含碳質物的斷層泥可能產生石墨化作用。有鑑於石墨是較不易風化之礦物,斷層帶的碳質物(或石墨)或許可以記錄地底下珍貴的地震資訊,並且安然無恙地帶至地表。另外,利用不同的實驗條件,說明碳質物只能因摩擦產生之高溫(大地震事件與特定地質條件)轉變為石墨,說明石墨是大地震之事件指標。我們的研究有數個應用:(1)快速建立活動構造帶的碳質物特徵與相關資料庫(拉曼分析);(2)斷層帶的石墨化作用可以瞭解古地震的斷層變形行為;(3)在一定深度下的斷層帶石墨,或許可以當作是地震災害的指標。

上述之斷層變形研究可以瞭解在地震周期時(同震與震間)所發生之各種物理化學作用,進一步提供該區域之地震歷史紀錄以及地震災害模擬所需之應用資料,期望對地震之預測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