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黃貞翰助理教授
【文/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黃貞翰助理教授】

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為本校培育青年教研人員,獎助年輕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以此紀念羅家倫先生。


黃貞翰助理教授於2017年底加入中央大學生物醫學科學與工程系,過去為哈佛醫學大學與麻省總醫院之研究員,也是畢業於中央大學之校友。他的研究重點在生醫光電與影像系統研製、奈米生醫材料開發與深度學習於生醫影像與訊號之相關應用等,例如:研發針對病原體和病毒傳染性疾病之醫用物聯網檢測裝置、發展深度學習計算光學顯微鏡系統於細胞成像應用、建立可攜式高通量磁電化學感測平台於癌症早期診斷、開發上轉換奈米材料並結合可攜式成像系統用於細胞與外泌體之標記蛋白成像和檢測等。

近年來在研究成果方面發表數十篇SCI論文,其中包含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Science Advances、ACS Nano、Small等。也榮獲多項獎項,包含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國家創新獎、台灣創新科技鉑金獎與CES創新發明獎等。除了帶領自己的研究團隊,也積極進行國際合作研究,並致力於將創新研究成果在學研產業應用的相關拓展,去年也在科技部和中央大學研發處的輔導與協助下成立了學研新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