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紀忠講座

歷屆講者與講題

年度 2023(112) 2022(111) 2019(108) 2018(107) 2017(106) 2016(105) 2015(104) 2014(103) 2013(102) 2012(101) 2011(100) 2010(99) 2009(98) 2008(97)
    
2023(112) 主講者 講題 報導
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 烏俄戰爭對臺灣的啟示:比較、互動與示範
活動簡報
本年(2023)「余紀忠講座」特別邀請吳院山院士擔任主講人,吳院士的研究專長為社會主義國家政治與經濟轉型、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等,不僅著作等身,且榮獲多項榮譽及獎勵。吳院士本次的講題為〈烏俄戰爭對臺灣的啟示:比較、互動與示範〉,以烏俄戰爭為本,從三個角度切入探討烏俄戰爭對於海峽兩岸以及世界主要國家所起的示範作用。藉此避免臺灣陷入戰爭的泥淖,善盡臺灣為世界公民的社會責任。
    
2022(111) 主講者 講題 報導
中央研究院賀曾樸院士 First Direct Image of a Black Hole.
史上首張直接觀測到的黑洞影像
活動簡報
本年(2022)「余紀忠講座」特別邀請賀曾樸院士擔任主講人,賀院士專長為光譜學、電波天文學、干涉法、恆星形成、鄰近星系、星系中心等等,發表百篇以上的期刊論文,且榮獲多項榮譽及獎勵,學術成就斐然。
賀院士本次講題為First Direct Image of Black Hole(史上首張直接觀測到的黑洞影像),希望透過賀院士精闢的解析,讓社會大眾對黑洞有多的認識,一同探尋黑洞神秘的色彩。
                                                                                                                                                                                                                     
2019(108) 主講者 講題 報導
中央研究院王汎森院士 近世中國的輿論社會
活動簡報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自1988年創建,即以促進社會的公平與正義為目標,長期關注人文、經濟以及永續環境發展等公共議題,並藉由公共政策對話等方式對政府當局提出政策建言,為國家發展略盡綿薄之力。本(2019)年的「余紀忠講座」特別邀請王汎森院士擔任主講人,王院士長期投入思想文化史、學術史、史學史、及東亞文化交流史的相關研究,並分別於二〇〇四年當選中研院院士與二〇〇五年獲選英國皇家歷史學會會士,學術成就備受學界肯定。近年來將研究觸角延伸到所謂中國的「新傳統時代」,包括宋代以下理學思想的政治意涵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