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胡偉帆教授
【文/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胡偉帆教授】

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為本校培育青年教研人員,獎助年輕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以此紀念羅家倫先生。

非常榮幸可以獲得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這個獎項是一個重要的肯定,且對我個人的學術工作和研究成果有極大的鼓勵。我的研究專長為科學計算,特別是在計算流體力學領域。早期的工作集中在開發沈浸邊界法和內嵌界面法,這些方法解決了一些極具挑戰性的流體系統問題,如表面不可延展的囊泡、可溶性界面活性劑系統、水泡的電動流體力學等。
 
近年來,針對三維度剛體之擴散湧動系統,我們發展了一套系統性的數學分析理論以及快速數值方法。令人振奮的是,我們發現在斯托克斯流下,這些剛體可展現出混沌的湧動行為,這是一個極為罕見的現象,我們的成果已經在知名物理學期刊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刊登。此外,我們還成功地開發了一系列機器學習方法,這些方法通過簡單而巧妙的數學技巧,能夠高效地解決橢圓界面方程問題,並將其推廣至高維度各向異性橢圓界面方程問題,這對於許多挑戰性和廣泛應用的研究問題具有重要價值。
 
我要特別感謝中大數學系提供充足的學術資源和支持,使我能夠取得這些豐碩的研究成果。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和朋友,時常為我帶來愉悅的心情。我深信,快樂是做出色研究的最佳方法,我會繼續努力,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