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張博凱副教授
【文/國立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張博凱副教授】

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為本校培育青年教研人員,獎助年輕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以此紀念羅家倫先生。


很榮幸榮獲112學年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非常感謝中央大學遴選委員會與羅久華女士的支持,讓我在萌芽的研究之路上如臨春風雨露,獲得極大的鼓勵。我的團隊一直致力於能源議題相關研究,包括薄膜應用於二氧化碳分離、電極材料及觸媒機制探討,並利用實驗與材料模擬計算等不同手法進行分析與鑑定。研究成果除了自身進行專題研究計畫以外,也主持產學合作與業界先進交流,加深對於工業界面臨的困境之理解,同時將實驗與模擬等相關成果與業界分享與共同發展。過往也受邀共同主持國家型能源計畫國際合作計畫,代表台灣與中央大學與多國產學研機構討論台灣與國際上二氧化碳捕獲及再利用的現況與合作機會。非常感謝學院與化材系的支持,讓教學與研究能同時持續開展,遇到問題迎刃而解;研究過程雖是漫漫長路,但在路途中相逢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一同探討全球能源與溫室氣體危機等議題,可相輔相成同時壯大研究範圍,並持續與國內外不同團隊進行針對環境及能源之議題,為身為人類一份子盡心盡力。最後,我要感謝我太太與小孩的支持與陪伴,讓我能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