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陳志瑋副教授
【文/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陳志瑋副教授】

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為本校培育青年教研人員,獎助年輕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以此紀念羅家倫先生。

我主要從事的研究領域為表現理論(Representation Theory),旨在描述理論數學與基礎科學中所出現的對稱性(Symmetry),藉由將問題中所探討的結構元素表現成線性變換,進而轉化成線性代數問題後將其解決或更進一步理解其結構。常見的主流領域包含有限群表現論、李群表現論、李(超)代數表現論及量子群表現論等等。
 
我自從2019年進入本校數學系任教後,研究興趣主要集中在李超代數(Lie Superalgebra)的表現理論,特別是與單李超代數相關的方向,並專注於不可約特徵標理論及不可約表現分類等問題。在研究期間經歷了許多技術方面的挫折,我相信這是成功必須經歷的過程。在克服障礙的過程中,持續關注新結果、學習新技巧、與合作者的交流,都是取得成果的重要因素。我也相信努力與保持高度的耐力是做好研究的必要條件。
 
教學是我能夠持續研究的動力之一。在課堂與研討班上的討論,常常能提供許多靈感刺激。在指導學生的同時,自己得到新觀點。此外,看著中大的學生成長,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我感到非常榮幸能獲得112學年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非常感謝學校與數學系的肯定與大力支持,提供優良的學術環境,使我得以在數學領域持續耕耘並累積相關的研究成果。最後,我非常感激家人在背後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