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ex

H-index數值表示「有h篇文獻至少被引用h次」,例如研究者有10篇文獻至少被引用10次以上,則H-index值為10。
特色
  1. 同時考慮文獻的質與量,而非只單看作者發表文獻數(量)或被引用次數(質)。
  2. 去除極值影響,如某篇文獻引用次數特別高會拉高平均被引用次數與總引用次數,而H-index可忽略極值,評估整體表現。
限制
  1. H-index為整數值,可能多人擁有相同的H-index值而無法比較。
  2. 無法表現質與量的特殊優異表現。
  3. H-index與引用次數相關,對年輕研究者較不利。
  4. 不同的研究領域有不同的引用情形,不適合跨領域比較,例如生醫領域學者通常H-index值大於社會科學領域學者
檢索工具
以下為常見查詢H-index數值的資料庫/網站,利用作者人名檢索即可查看H-index,須注意不同資料庫/網站因資料收錄範圍不同,可能得到不同的H-index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