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Impact Factor

其他名稱
Impact Factor、期刊影響因子、簡稱IF或JIF
指標來源資料庫
計算方法
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單一期刊在特定年份每篇文章被引用的平均次數,以2年為計算單位。
以Nature期刊(ISSN: 0028-0836) 2018年的JIF為例(如圖示):
2016年出版880篇->這些文章在2018年被引用41,183次
2017年出版837篇->這些文章在2018年被引用32,769次


檢索步驟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網頁,輸入期刊名稱檢索,即可獲得JIF值。
衍生
  1. 5-Year Journal Impact Factor:計算的是長期影響力,將JIF的計算範圍由2年拉長為5年。
  2. Rank:藉由JIF的值,可以看出期刊在特定領域的排名、四分位區間、與百分位。
    例如:Nature期刊在2018年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領域中Rank=1/69、Quartile=Q1、JIF Percentile=99.275。表示他在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領域的69本期刊中排名第1,Q1表示屬於排名前25%的期刊(全部可分為Q1~Q4),百分位99.275表示屬於該領域前0.725%的高分數期刊。

限制
  1. 僅限於Web of Science的文章才能被計算JIF,並且Web of Science的收錄期刊可能逐年變動,不是所有的期刊都有JIF,也不一定有JIF的期刊每一年都有數值。
  2. 根據不同的學科,JIF的高低差異甚鉅,若跨學科比較則有失公允。
  3. JIF是為了顯示特定期刊的影響力,而非特定學者。無法用來衡量單篇文章的品質或作者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