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enfactor與Article Influence

指標來源資料庫
  1. 可從eigenfactor.org資料庫免費取得
  2.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詳細計算方法
可參閱台大圖書館參考部落格
  1. Eigenfactor可用來測量期刊的重要性,他的計算方式是奠基於五年內JCR資料庫中文章的被引次數。排名較高的期刊引用次數會被賦予較高的權重。
  2. Article Influence測量的是文章剛出版五年內的平均影響力。它利用Eigenfactor除以該期刊出版的文章數佔整體文章量的比例計算而得。這意味著Article Influence標準為1,當數值大於1時表示此篇文章高於平均的影響力。
檢索步驟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網頁,輸入期刊名稱檢索,在期刊頁面的「Key Indicators」中「Influence Metrics」區塊即可看到Eigenfactor與Article Influence數值。
優點
  1. 考量到每一個引文的重要性:引文的期刊影響力高低狀況可被納入考慮,因此每個引文都有不同的權重。
  2. 排除自我引用的影響。
  3. 考量不同學科引文的差異。
缺點
  1. 較難跨學科比較:期刊會被限定在單一領域中,即使該期刊屬於綜合領域期刊。
  2. 會被期刊的文章數多寡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