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倫講座緣起

    羅家倫為近代重要的教育家及文化運動先驅,也是中央大學在大陸時期在任最久的校長,開創了「黃金十年」,這十年正是中大校史上最艱困的十年。對日抗戰時期,他將中央大學西遷至重慶沙坪壩,維持弦歌不輟,中大也成為戰時規模最大、最完整之大學。而中大校訓「誠樸」亦源自其最早提出的「誠樸雄偉」,為中大師生做學問、做人、做事的根本之道。
    羅家倫校長的女兒羅久華教授,繼承其父的無私與宏觀,捐助獎學金提攜學子,於本校成立「羅家倫講座」與「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以獎勵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優秀學者,及培育年輕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本校亦以羅家倫校長的字,於校園內建置「志希館」以為誌念,又透過「羅家倫講堂」之命名,兩相輝映,期許藉由獎勵學術發展,及提升教育與研究水準,讓羅家倫校長對青年教育的熱忱和奉獻精神在中大綿延長存。

歷屆講者與講題

年 度   2018(107) 
 
2018(107) 主講者 講題 報導
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 地緣斷層線與中小國家的戰略選擇:東亞與東歐的比較
https://youtu.be/FfLNMDPGqLk
2018 (107) 活動簡介(手冊下載 )
為紀念羅家倫校長,本校於2016年成立羅家倫講座,以獎勵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優秀學者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本年度邀請羅家倫講座得獎人吳玉山院士蒞臨演講。吳院士為卓具聲望之國際政治與國際關係學者,具宏觀全球國際視野,並長期關注東亞研究與社會主義政經轉型、國際兩岸關係之研究,藉由院士的深入剖析,將引導社會大眾共同關注國際政經發展情勢,從而有助於國際觀之培養及競爭力的提升,對臺灣永續發展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