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中大

~ A Journey to NCU ~
誠於學問:一流研究、一流學問、止於至善
樸於人生:一流人才、一流功業、任重道遠
 

~緣起~

    中大的故事,由你我共同築起,中大的未來,也需要你我的加入,迎向「未來」的重要武器,就是一份 「相信」與「支持」。這,就是「未來中大」系列活動的緣起,希望邀請你一起加入,中大的未來,你我的未來,發光發熱。
    在未來中大系列活動中,我們將規劃各種不同系列的活動,以期促進學術及研究單位合作機會,提昇研發能量,凝聚發展共識,以利大型計畫爭取,推廣本校研發成果,推昇能見度。

歷屆活動

系列(六) 系列(五) 系列(四) 系列(三) 系列(二) 系列(一)
   
系列(六)
【2023年11月7日】
【講題】領導與管理不同 活動連結
【講題內容】People are required to follow managers. People choose to follow leaders. 本次演講將探討領導與管理之間的差異,並提供重新學習的契機。領導是啟發他人,引領願景的達成,而管理則著重組織運作、效率和執行。本演講將啟發聽眾正視自身的領導風格與影響力、如何面對問題與壓力、以及自己的管理能力與格局。透過反思及學習,發掘優勢並改進不足。激發個人領導潛能,提升溝通、協調、創新等能力,進而在職場與生活中取得更卓越的成就,成為更具影響力的領導人。
【主講者】國立中央大學楊鎮華研發長
活動照片
   
系列(五)
【2023年10月30日】
【講題】AI潮流下的永續議題 活動報導
【講題內容】由研發處主辦的「未來中大」講座系列,10月30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暨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郭宗杰院士演講,分享綠能與人工智慧結合的可能性,透過低耗能、低碳足跡的技術特性,達成「綠色人工智慧(Green AI)」,將是未來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新趨勢。
【主講者】中央研究院暨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郭宗杰院士
活動照片
   
系列(四)
【2023年6月16日】
【講題】中大卓越研究促進方案
以高教深耕研究績效指標為基礎之獎勵方案
簡報下載
【講題內容】本校為提升高教深耕研究績效、獎勵傑出論文及產學研發成果、強化留(攬)才措施、培養優勢研究領域及建立核心研究團隊、全面提升整體研發能量。由校長指示研發處規劃「卓越研究促進方案」,研擬相關法制作業,涵蓋拔尖學者計畫、新聘教研人員獎勵、論文及產學貢獻獎勵、指標型計畫補助。本校業已成立卓越研究促進委員會,由研發處推動卓越研究促進方案。
【主講者】國立中央大學楊鎮華研發長
活動照片
                                                                                                                                                                                                                         
系列(三)
【2023年5月26日】
【講題】臺日BookRoll發展與推廣論壇 活動報導
【講題內容】BookRoll是日本京都大學開發的線上電子書學習系統,可介接於Moodle平臺,便利教師將授課教材轉換為電子書並透過系統蒐集學生的學習日誌。BookRoll也開發了視覺化儀錶板,提供教師進行學習分析回饋以改善教學成效。本次緒方広明教授(Prof. Hiroaki Ogata)來訪,將分享BookRoll在日本的發展與推廣,以及臺日夥伴聯盟的現況與展望。我們期待與京都大學展開更多面向的合作,開發傳播BookRoll,進而建立臺日聯合實驗平台。
【主講者】日本京都大學緒方広明教授(Prof. Hiroaki Ogata)教授
活動照片
                                                                                                                                                                                                                         
系列(二)
【2023年3月13日】
【主講者】 中央研究院葉永烜院士/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 活動報導
【主題】未來的科學教育/科學教育的未來
            葉院士長期執行教育部「臺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Taiwan Top Science Student Project(簡稱TTSS)」,努力從各種不同面向探討如何提升台灣的科學教育,推廣對象從中小學生、高中生、大專生、各級教師乃至全民,都可以在TTSS找到適合的科學教育推廣活動。葉院士以未來科學教育的發展角度切入,分享在可預見的2040年,世界的變化包括月球基地、火星基地的建立,來自外太空的資源可能成為創新和財富創造的主要領域;類人AI的出現、腦-機器介面的使用、腦袋晶片植入技術、各種人體構造器官的3D列印等,創新的科學發明大幅度改變並改善現有生活。
            講座最後,葉院士以ChatGPT之父奧特曼:瘋狂成功者的13項特質,勉勵中大人應培養學習獨立思考、自在地迎接風險、努力不懈、樂觀堅定不移、打造人際網絡、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而非他人欽佩。
活動照片
                                                                                                                                                                                                                         
系列(一)
【2022年11月30日】
【主講者】中央研究院劉兆漢院士 活動報導
【主題】環境綠能與碳捕存科技論壇
            論壇由本校周景揚校長擔任開場嘉賓,邀請中央研究院劉兆漢院士進行永續環境專題講座。談論氣候變遷與永續社會相關重要議題;以及邀請環境、碳封存及地熱、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環境監測技術、亞洲影響力衡量及管理等前瞻研究中心進行研發圓桌論壇,分享最新的環境發展與碳捕存科研成果,暢談淨零碳排科技發展趨勢。
活動照片